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天检动态
戒毒所来了位检察官
时间:2018-10-30  作者:彭伶俐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座各位都已接触过毒品,对毒品有了一定的认识,也多少了解毒品的一些危害,但为什么还选择吸毒呢?”主讲检察官范宇向课堂上的160名在戒学员解释,这是因为毒品所具有的欣快效应:一旦尝试毒品,很容易对毒品产生强烈的渴求感,进而出现觅药行为,也就是吸毒者会通过频繁吸食毒品来填充这个渴望,因而越陷越深。近日,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检察官禁毒课堂”继重阳前夕走进社区之后,第一次将课堂延伸到了长沙市强制戒毒所,主讲检察官范宇结合办案实例向在戒学员介绍了毒品种类、危害和应对方法,并详细释明了毒品犯罪的法律条文,警示在戒学员远离毒品,遵纪守法的同时也鼓励学员积极配合,早日戒除毒瘾后开启活力人生。

  范宇介绍,吸毒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容易损害吸毒者身体健康、加速死亡;二是给家庭带来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贻害后代;三是容易诱发犯罪,吸毒者在耗尽个人和家庭钱财后就会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课堂尾声,范宇强调,对于戒毒人员而言,从强戒所出来之后,尽管在生理上完全可以戒除毒瘾,但由于心理的原因,尤其是出来之后仍在吸毒的朋友圈中,在周围人的感染下,很容易再次吸食毒品,他提醒各位学员,从强戒所戒除毒瘾后,还要记得谨慎交友,严守法律底线。

  “我们以前也上过许多知识课,但检察官来给我们上课这还是第一次。”“其实我知道吸毒是不对的,但就像检察官说的,一沾上了就越陷越深。”“我现在就想早点戒掉毒瘾,出去后和家人在一起好好生活……”在谈及学习心得时,几名学员如是说。

  释法说理是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的有效方法之一。近年来,天心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推行释法说理工作,已多次开展“检察官法治课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在天心区明德中心成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等,讲课内容涉及宪法、人身、财产、毒品、酒驾、公共利益等法律知识。接下来,天心区检察院还会以更多样的方式,扩充普法队伍,拓宽普法内容,走到群众中去,为群众带来更丰富、更实用的法治产品,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践行到底。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