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官日记】检者亦需仁心
时间:2022-04-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从检十二年来,我办理过大大小小的案件数百件,我始终觉得,检察官与医生在职业上有相似之处,医生的职责是帮助病人解除疾病、修复人体生理机能检察官则是通过打击犯罪、保护被害人合法权益,修复被破坏的社会关系。作为一名身处办案一线的人民检察官,不仅要有深厚的履职“内功”,更需怀有医者般的仁爱之心。之前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再次坚定了我的信念。

20213月,居住在长沙市的陈因轻信他人投资虚拟货币被骗40万余元,部分资金转入罗某的“口袋”,发现骗局的某遂报案至公安机关4月,犯罪嫌疑人罗某因涉嫌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被抓捕,该案被移送至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进入审查起诉环节

在仔细审阅卷宗材料时,我发现罗某的银行流水存在异常,账单上基本上是一些陌生人的转账汇款,且每笔转账金额达10万元以上,而罗某对这些款项的来源没有作出说明和解释。我想,案件事实还需细挖,于是我将案件退回公安补充侦查。经多次讯问罗某、核查银行流水,我追查到了与案件相关的另一个受害者朱某,并在公安机关赴朱某所在地调查取证、完善证据链条后,核实了朱某被诈骗的相关情况。

原来,居住在杭州的朱某当时正通过求职软件找工作,某一天突然收到诈骗分子发来的消息,声称可以通过炒数字货币来赚钱。起初对方为了博取信任,特意让朱某赢利尝到“甜头”,但后来当朱某投入资金越来越多时,诈骗分子就将平台客服联系渠道关闭,让其所购买的虚拟货币无法兑现。经查,朱某被骗的资金转账至11个陌生人的银行账户,其中有两笔转入了罗某的银行账户,合计人民币30万元。

“我被骗的230万元中,有180万元是从家银行通过信用贷款的方式得来的,我现在负债累累,压得喘不过气,有时候真的不知道怎么过下去……”朱某诉说着她的绝望和无助。在办案过程中,我多次与朱某取得联系,及时告诉她案件进展情况,并耐心开导她、听取她的意见。

2022年1月,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对罗某涉嫌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一案作出判决,我第一时间告知了朱某案件审理结果。由于朱之前已在杭州报案,当地公安机关冻结了罗某用于作案的银行账号该账号尚有300余万元的余额。于是,我邮寄一份判决书给朱某并建议判决书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返还被骗的资金。

几天后,朱某在电话那头激动欣喜地告诉我,当地公安机关已经同意按程序返还她部分资金。挂掉电话后,细细回想每一个案件当事人经历的人生百味,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3月的一天早上,快递员送来一束鲜花。满心疑惑的我,打开了花束中的留言信纸,“尊敬的李检察官,非常感谢你用心处理我的案子,及时将案件的进展情况告诉我尽力帮我挽回损失,祝愿你的工作和生活红红火火。来自杭州的朱敬上!”这沁人心脾的芬芳,久久萦绕在我的心头。

   春日暖暖,映照的是岁月不改的为民情怀和从检初心,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将继续前行,不负韶华不负人民。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