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与法同行,“宪”在进行
时间:2021-1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在宪法宣传日来临之际,天心区检察院走进社区、军营、校园,开展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系列宪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社会法治意识,营造讲法治、守法治社会氛围。

送法进社区,普法零距离

“这种宣传活动很贴合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有什么法律问题也能咨询,通过检察官的讲解我们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原来法治一直在我们身边。”友谊社区一位社区居民说道。

天心区检察院检察官们来到辖区友谊社区,向社区百姓发放了有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资料,并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进行了讲解。在宣传过程中,检察官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并详细介绍了宪法法律知识和优秀法治文化、法治文艺作品,以丰富多元的方式,为社区百姓送去“营养丰富”的法律“大餐”。

送法进军营,法治护权益

检察官们来到省政府武警中队,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宪法宣传课。课上,检察官对宪法性质和地位、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通过“小小张到老张”一生故事对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赢得大家阵阵掌声。最后,检察官对践行宪法原则,遵守宪法规定进行了宣讲,引导大家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

送法进校园,护航人生路

为深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天心区委政法委指导下,天心区法院与天心区检察院联合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对一起“在校大学生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天心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丹担任审判长主审该案,天心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芳担任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

 庭审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学法、懂法才能守法、用法,看到和我同龄的被告人因为不懂法律、好逸恶劳而走上犯罪道路,让我很震撼。”“我是法学院的学生,今天的庭审让我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看到了检察官、法官鲜活的形象,我会更扎实的学习专业知识,像公诉人这样站在庄严的法庭上,践行我对法律的承诺。”

此外,在“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天心区检察院切实履行普法职责,结合检察院工作内容,通过院一楼大厅LED屏幕,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重点宣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相关内容,在公共场所设置宪法宣传元素,让宪法在全院各个地方看得见、找得到。
    天心区检察院将依托此次“宪法宣传周”活动,把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为共建“智慧天心,融城核心”贡献司法力量。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