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双肩挑正义 心头铸法魂
时间:2021-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卷内是罪犯/卷外是公民//一页是哭诉/一页是迷茫//左手嫌疑人/右手被害人//有时很愤慨/有时很叹惋//一面为惩戒/一面为挽救//双肩挑正义/心头铸法魂//”这是一首在长沙检察机关才艺大赛上获评诗歌组一等奖的、题为》的现代小诗,作者是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刘林玲,现担任第三检察部主任。曾在公诉科、侦监科工作十一年

 

双眼紧盯卷内外,视线往返于左右手

在刑事检察部门工作的十一年里,共承办各类专案、职务犯罪案件和疑难、复杂刑事案件700余件900余人在办案的过程中,每天看到的都是犯罪的案卷材料,面对的是不同面孔的犯罪分子和被害人,她总是双眼紧盯卷内外,想着犯罪分子犯罪之前只是普通的公民,在依法办案的同时,犯罪的原因、动机、合法权益是否得以保障也是她提讯时和开展法庭教育中关注的内容。她的视线常常往返于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之间,他们的背后都意味着一个家庭的完整和一个人的人生。她秉持守护正义的信念和不懈工作的热忱,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刑事检察官的初心。有的案件当事人双方均深受感动,一起至检察院给送来锦旗。

 

学研结合,不待扬鞭自奋蹄

孔子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和思考都是非常重要的。在工作过程中,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犯罪新情况、新问题,她不断学习,平均每年阅读各类书籍一百本以上,并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扎实开展宣传调研,对刑事政策和刑事司法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探讨,多篇调研文章和信息宣传在《检察日报》《人民检察(湖南版)》等发表,获得省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立项1项、多篇论文在省市检察理论研究年会获奖;2次参加全市公诉人业务竞赛均获十佳公诉人称号办理的一起诈骗案获评全省优秀公诉案件;克服困难投入扫黑除恶工作,除日常配合上级完成各项报表、调度等工作外,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初期即主动率先整理汇编《天心区检察院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指引》,给全区扫黑除恶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指引便利。

 

敬畏法律,守护正义

“养浩然正气,铸法治精魂”是湘潭大学法学院的院训。对此,刘林玲同志铭记在心,她是天心区的一名宪法宣传志愿者,在工作中始终保持对法律的敬畏和对检察官职业的推崇。在公诉岗位上,她以知识和技能、良知和勇气坚守职业立场和正义誓言;在侦监岗位上,围绕办案为中心,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和审查逮捕职能,积极融入和服务维护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刑事执行检察岗位上,自称是“执检小白”的她心怀梦想,追寻正义,带领第三检察部重点对社区矫正、“纸面服刑”、强制措施、强制医疗等问题开展全面深入的监督。其中,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开展的刑事案件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监督工作经高检院第五检察厅作为经验材料全国推介、以高度自觉的法治意识扎实推进的病犯收押、收监专项监督率先完成了政法委和上级院的任务清单、以服务大局搞好选举工作为基点全面开展剥夺政治权利执行专项检察工作有效防患违法参选、规范权力的运行。

青春是一段远行,一旦有了梦想,便会义无反顾。刘林玲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韶华都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检察事业,她将怀揣着初心,继续向着建设新时期法治文明的目标奋勇拼搏、高歌远行。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