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李富春:毕生积蓄交作特别党费
时间:2019-02-19  作者:谢唯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图为李富春像

 

    李富春,湖南省长沙市人,中国最早的一批马克思主义者之一,新中国财经工作的奠基人之一,历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治局常委等领导职务。他的故居位于长沙市天心区三兴街40号,是一栋坐东朝西的临街三层晚清砖木民居楼。小楼青瓦灰砖红色门窗,左边是门库,中间是大厅,现为李富春生平业绩陈列馆。院内立有李富春半身石雕像,一身笔挺中山装,留着干练的平头,眉目微微上翘,双手交叉胸前,显得神采飞扬。

  1900年,李富春诞生于斯,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学生时代。1919年,他赴法勤工俭学,开始了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从北伐、长征到新中国建设时期,历任北伐军第二军政治部主任、红军总政治部代理主任、中组部副部长、财经部部长,建国后长期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在制定和实施一五计划、过渡时期总路线,以及战胜三年困难时期等重大事件中展现了杰出的领导才干。

  就是这么一位叱咤风云的人物,却终身保持安贫乐道的本色。据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忆,李富春吃饭只有两菜一汤,穿多年不换的旧衣服,用简陋粗制的家具,唯一体面一点的是一套作为工作服的中山装,用于出席重要场合,平时舍不得穿。组织上为其配了汽车,但他严格约束家人,非因工作不得使用。故居里陈列着当年的旧家具,粗布被褥,清白自守的家风令人由衷敬佩。

  与物质上的低要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李富春、蔡畅夫妇精神上的富足。他俩同年同月生,赴法勤工俭学时相识相恋,在巴黎结为革命伴侣,邓小平是证婚人。他们收养了很多革命遗孤,孩子们都亲切地叫蔡畅为蔡妈妈,工资收入除用于资助孤儿和身边的工作人员,结余都存起来。因为抵制文革错误,李富春晚年遭受不公正对待,身体状况急速恶化,于19751月逝世。不久,蔡畅遵照丈夫遗愿,将夫妻多年来省吃俭用攒下的10万元交给组织作为特别党费

  操八方之利,理天下之财,而家无余资,李富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磊落胸怀令人钦佩。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检察长袁征说——

  权力和财富从来都是人性的试金石。李富春经管的财富以万亿计,却坚持俭以养德,将毕生积蓄交给组织作为特别党费,其风骨堪为家乡检察人的楷模。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一直致力于培育检察官的尊荣感和使命感,建立员额检察官廉政档案,组织廉政家访,撰写廉洁家书,观摩名人廉迹,各项检察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紧锣密鼓地开展。特别是以李富春同志故居和生平事迹为题材进行的思想教育活动,生动形象,充满正能量,有着非凡的说服力和巨大的震撼力。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在沧海横流中如何保持空明超脱,守住底线,做不可腐蚀的人民利益捍卫者,李富春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光大。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