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法师”医院门口设局,长沙一老人刚领的救助金被骗走
时间:2018-12-06  作者:高洪 肖晓莹  新闻来源:侦查监督科  【字号: | |

  在长沙一些医院附近,常能见到一些“和尚”“道士”装扮的“法师”,这些“法师”声称能预测吉凶,还能帮人改命。真实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今天,天心区检察院通报的一起抢夺案揭开了“法师”后面的层层迷雾。近日,该院以涉嫌抢夺罪将5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这5人中,有人冒充“法师”,有人冒充配合“法师”的围观群众,合谋将一名老人刚领到的2200元救助金骗走。

  被骗:相信“法师”能改命,救助金被骗走 

  今年5月28日早上,73岁的陈某刚领了政府发放的救助金,正准备去看望儿子,途中在天心区医院附近一地下通道口,“偶遇”一和尚打扮的“法师”摆摊算命,围观者中有人议论“法师”算命很准,还能帮人“改命”。

  陈某觉得好奇,便加入到围观人群当中。“法师”看到陈某后便抓住他的左手说“你有灾难”。陈某信以为真,请求化解。“法师”说化解需要交香火钱,之后“法师”从包里拿出一根红色的带子绑在陈某的手上“做法”,说是给其“改命”。

  当时,陈某身上共有救助金2500元,“法师”做法后一个围观妇女附和说:“给一张红票子感谢下。”陈某便打开钱包拿了100元给“法师”。“法师”将钱收好后,指着地上的三幅菩萨像说“每个菩萨都要敬”。陈某犹豫地打开腰间的钱包,这时“法师”一边说“敬菩萨会发财”,一边迅速将陈某钱包里所有的钱拿了出来,在地上的菩萨像面前放了一下又迅速把钱拽在手里。“法师”将2200元钱装进自己口袋,只给陈某留下300元,然后说:“已经转运了,就不能回头,需要朝前走,你转过身去走一百步。”

  “法师”强行将陈某身子转了过去,然后推着他往前走。陈某感觉事情不对,一转身便看见“法师”走得飞快。眼看“法师”就要上电动车,陈某想追,这时,几位围观的男女挡住了路,有人扯陈某的手,有人拉陈某的肩膀,直至“法师”走了,围观者才各自迅速离开。

  揭秘:一人扮法师,其余全是托 

  陈某被骗后立即报了警。今年6月7日,公安机关将假扮“法师”的谭某和4名装扮围观群众的托抓获归案。

  原来,这5人商量好,由谭某假扮法师,负责装模作样地算命,另4人假装群众配合谭某吸引路人上钩。一旦有人上钩,4名“群众”就将“法师”和上钩的人围住,让“法师”骗钱更加安全和方便,万一被发现,他们就假装围观群众说一些好话,实在搞不到钱了,他们就做‘中间人’叫法师把钱退了。

  据谭某供述,该团伙主要挑选老人作案,因为老人一般不善于使用微信、支付宝等,都会带现金出门,有利于该团伙实施诈骗;另外,一些老人比较迷信,容易上钩,而且老人行动比较迟钝,便于该团伙实施诈骗后逃离现场。“我们挑选医院、菜市场等老人出入频繁的地方实施诈骗,因为在这些地方他们一般会带较多现金在身上;得手后,骑上电动车逃跑,一般老人都是追不上的。” 谭某说。

  检察官提醒,市民尤其是老人若在医院附近遇到有人“算命”索财,切勿病急乱投医。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