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不学者落伍 善学者快乐
时间:2018-12-06  作者:刘学文  新闻来源:政治工作室  【字号: | |

   微信群里有位七十岁的老人,几乎每周都会在朋友圈发美文美图,图文之间洋溢着快乐,充满着正能量,阅读量还不少,很佩服老人与时俱进的学习精神,“活到老学到老”用在他身上一点不为过。

  同样在微信群里,有人嘲笑对方说:“平时看你‘吹牛’‘侃大山’头头是道,口若悬河,真要动手一把刷子也使不出,连个委托书还要别人帮忙写,OUT了吧”。 

  OUT是因为懈怠,不思进取,自甘落伍。有学者统计,信息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如同手机换代,年年在更新两年必换代。姑且不去论证知识更新的速度是否正确,但这种更新带来的压力和知识不够用的危机感在我们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存在。正如俗话所说“书到用时方恨少”。 

  2014年9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新德里发表《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的演讲》时指出:“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学习,强调‘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强调‘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提倡‘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数千年而生生不息,正是得益于这种见贤思齐、海纳百川的学习精神。” 

  知识靠积累,技能靠苦练。习主席把“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概括为一种学习精神,直观的告诉我们做学问要大量地看书,更多地阅读,充分地积累,全面地了解事物,透彻地认知世界,慢慢的拿出来,从容地用于实践。也更深层次地告诫我们,想干事、干成事需要经过长时间有准备的积累才能大有可为。 

  大凡心如止水、虚怀若谷,平日里注重点滴积累,潜心思考、苦练技能,茶余饭后善于博采众长之人都酷爱学习钻研,而这类人又大多是我们所敬重的“能手”。人不论年龄大小,天赋异禀,都应该以身边“能手”和前边“活到老学到老”的快乐老人为榜样,在快乐付出与快乐汲取中变得有学识,有积淀,有底蕴。 

  时间不能等,岁月不饶人,善学者快乐,不学者落伍。“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学知识当在穷尽前发奋,在实践中笃学,只有积累好了、理解深了,才能把它运用好,正所谓“口袋有粮心不慌”,厚积才能薄发。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