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懂得安静是一种素养
时间:2018-10-30  作者:刘学文  新闻来源:政治工作室  【字号: | |

暑假里,孩子去了一趟香港,我问她从香港回来有什么感受,孩子不假思索地说:“相比较而言,香港显得安静”。安静。孩子的回答引发了我的思考,让我有些浮想联翩。

记得孩提时的学堂里,黑板对面的墙上贴了一个大大的楷写体“静”字,意在提醒学生保持安静认真学习。书法爱好者也常拿“静”字作展,书写人们对宁静生活的美好向往。“宁静致远”恐怕是大家见到最多的办公室座右铭,它出自诸葛亮的言论:“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告诫人们一个人心绪不安静下来就不能提高思想觉悟,不在艰苦环境中磨炼就不能提高道德情操。

做些狭隘的设想。试问,课堂上有人大声喧哗会是什么样子?和天桥下的交易场有什么区别,我们能在此消彼长的吆喝声中学到含辛茹苦的老师多少知识?试想,会场里一片嘈杂是什么样子?和马路边的菜市场有什么区别,我们能在讨价还价的争论声中听进苦口婆心的领导多少教诲?假如,生活里成天吵吵闹闹又会是什么样子?和硝烟四起的战场又有什么区别,我们能在随时爆发的唇枪舌战的家庭暴力里获得多少满足?诚然,这些都是假设而已,现实生活并没有那么糟糕,文明社会既不接受也不容忍这些糟粕。

我们需要安静——因为学习需要安静,工作需要安静,生活需要安静……缺少安静等于缺少质量和收获。如果有人问,安静是个什么样子?我的感受是安静有一种贴心暖胃的舒适——它像镜子,可以照清自己,从而知己知彼;它像净化器,可以沉净喧嚣,催人砥砺奋进;它像粘合剂,可以聚拢万物,让众志成城。

固然,社会的安静是建立在个体安静的基础之上的,只有个体安静,我们的单位,我们的集体,乃至我们的社会才得以安静。

如何做到安静,其实道理很简单,一句话——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一生中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的情绪,当我们底蕴深厚时就越发沉静简单,当我们肤浅无知时就越发浮躁不安。竞争的社会,心静则胜出,真威不怒,发怒是用别人的错误惩罚我们自己,安静吧,我的朋友,安静是一种境界,懂得安静是开悟,做到安静是素养。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