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孝敬不是说了就可以问了就一样
时间:2018-10-18  作者:刘学文  新闻来源:政工室  【字号: | |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由于“九九”谐音是“久久”,有长久之意,所以在此日推行敬老活动。

  上班前,我和爱人给年近古稀的父母打了个电话,送去节日祝福,以表达对千里之外的父母的孝敬,借助微信转点钱给父母,让他(她)们自购些喜欢的衣物。向来开朗的父亲满心欢喜,就是坚决不收钱,寒暄中不断重复一句话“说了就可以,问了就一样……”。 

  我懂得父亲的心思,他越是不收钱就越发令我愧疚这份孝敬。都快天命之年了,因为异地工作,远离父母,周末假日也难得团聚,孝敬对我来说总是在弥补之中。 

  记得有位资深博主是这样描述父母的:“人的一生中,对自己恩情最深重的莫过于父母。是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是父母辛勤地养育着我们,我们的成长凝结着父母的心血。每一个人都是在父母的悉心关怀、百般呵护和辛苦抚育下慢慢长大的。父母的亲子之爱、舐犊之情只能用两个词来形容:无私、伟大。他(她)们可以为子女付出一切,也甘心情愿付出一切。所以说,父母之爱位于人世间各种各样的爱之上。” 

  有过相同人生经历的团政委退役后做了三件事:一是陪伴,陪伴家人去旅游,弥补曾经的亏欠;二是下厨,给家人做了几次好菜好饭;三是接送孩子上学,让孩子知道她也有个骄傲的爸爸。他把这三件事比作为“三件小事”,要我说坚持做这样的“小事”就是了不起的事。都说孩子是上天赐给父母的最好礼物,割舍不下的心头肉,看到博主描述父母的“无私、伟大”,又怎么不刺痛着心头肉的泪点呢,又怎能无动于衷这样的“小事”呢? 

  思想家孔子说过:“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孔老认为,为人子女孝顺父母,是天经地义的法则,人们应该身体力行的尽孝心,使父母衣食丰足,身体康健,精神愉快。 

  古语道:“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说的是羊羔有跪下接受母乳的感恩举动,小乌鸦有衔食喂母鸦的情义,做子女的更要懂得孝敬父母。 

  “孝”要建立在“敬”的基础上,孝敬父母要真心实意,单纯在物质上满足父母,尚不足以为孝,更重要的是要“敬”,让父母得到人格的尊重和精神的慰藉。孝敬不是“说了就一样,问了就可以”,当践行于点滴物质给予和精神关爱中。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