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法亦有情
时间:2018-08-09  作者:谢唯  新闻来源:控告申诉科  【字号: | |
  2017年5月,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街道一小区内上演了血腥一幕。从吉首来长沙打工的小石,因朋友陈某在一家宠物店买到的宠物狗一直生病,和陈某一起去店里讨说法,双方协商不成在店里发生扭打冲突,小石遭到该宠物店店员用剪刀、棍棒、铁板凳围殴,全身多处受伤,锁骨静脉破裂,急性大失血死亡,年仅21岁。

  2017年年底,公安机关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廖某抓获,侦查终结后移送本院审查起诉。审查起诉过程中,检察官发现,被害人小石一家家境贫寒,包括廖某在内的本案嫌疑人,案发后都没有赔偿被害人家属,于是建议小石家属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2018年6月底,一对中年夫妇来到本院控申大厅,他们是小石的父母。控申科的司法救助联络员事前已经通过公诉科了解了案情和家属的诉求。小石一家住在吉首市农村,务农为生,家中收入来源仅限于种地和小石在外打工所得,妹妹读书费用也由小石承担。案发前,小石听说长沙务工收入较高,就只身来到长沙,不料一个月后就出了意外。小石出事后,家里没了稳定收入,生活极其困难。

  “廖某赔偿你们了吗?”检察官问。

  “他们家也穷,没钱赔。另一个人没有直接打我儿子,我们就谅解他了。”

  小石父母文化程度较低,没有能力书写、准备申请材料。为了让他们尽快得到救助,检察官执笔为其代写申请书,精心制作了申报材料的清单和模板,一站式办完了所有手续,并立即向区政法委衔接办理救助事宜,加快办事流程。在司法救助申请审批表上,承办检察官写下了这样的话:“申请人在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中丧子,一家人失去主要劳动力,加害人无力赔偿,家庭负担重而收入接近枯竭,造成生活困难,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建议尽快启动司法救助,并在数额上从厚。”

  10天后,救助决定下来了,2万元救助款直接打到了申请人的账户上。2018年7月,廖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在长沙市天心区法院开庭审理。庭审结束后,小石的父亲专程赶到本院向检察官致谢。他激动地说:“凶手快要宣判了,钱也收到了。感谢你们!”

  在这起案件中,检察机关依法严惩行凶者的同时,也向被害人家庭提供了人性关怀。正义,不仅体现在严格办案中,也包括向受伤害者传递一种感同身受、悲天悯人的司法温情。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