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好风凭助力,你们就是我们的最佳“黄金搭档”
时间:2018-08-03  作者:刘林玲 谭杰  新闻来源:侦查监督科  【字号: | |
   ——记侦监科的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们

  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员额检察官为主的办案组织运行日渐娴熟、规范。员额检察官是侦查监督科的支柱和骨干,但是在他们身边默默给予帮忙和奉献的,则是一群爱岗敬业的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们。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天心区检察院侦监科共有六名检察官助理。其中,有三位是老同志。1961年,1962年,1962年,这是3位老同志出生的年份。7年,7年,9年,这是他们在侦查监督科工作的年份。35年,近30年,近30年,这是他们从检工作的时间。104件,112件,128件,这是司法改革前他们办理的案件数。

  当司法改革的号角响起,他们主动将入员额的机会让出,给年轻人更多机会,自己选择成为一名检察官助理。

  “环顾了一下去看守所提审的,应该就是我们三个年纪最大了”受到从检30年特别表彰的谢宏伟说。“那是的,今天我帮助提审了六个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都还可以”杨国清接着说。“我发现了一条涉黑恶势力犯罪的线索,打算下个星期汇报”,在协助提前介入一起20余人的贩卖毒品大案办完后,副科长杨建国又担起了天心区检察院驻区扫黑办专门联络员的职责。

  他们仍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对于他们而言,从检察官到检察官助理,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和懈怠,而是新的使命,新的作为。

  如荼的热情,向上的青年

  检察官助理明敏,是2015年全省侦监业务标兵。刚休完产假回归岗位上,毫不生疏地投入到工作上,并继续作为天心区检察院驻坡子街派出所的专门联络员。查看台账、审查案卷、引导侦查、纠正违法,依然驾轻就熟。在协助办理一起境内外网络诈骗的案件时,与公安机关据理力争,同时又和风细雨地释法说理,让侦查人员和当事人都心服口服。

  检察官助理张志颂,2017年经过选调进入天心区检察院,从一名专门从事职务犯罪案件侦查的侦查员进入侦查监督的一线,迅速转变思维、进入角色,协助提前介入一起部督24人电信诈骗专案,与公安机关的侦查人员一起加班加点,注重宽严相济,最后批准逮捕17名犯罪嫌疑人,建议公安机关追捕2名犯罪嫌疑人。“门外汉”的专业和认真一下子得到了侦查兄弟们的肯定和认可。

  检察官助理谭杰,一名95后的高材生,长着娃娃脸,协助办案毫不含糊,兼职内勤事无巨细。关于办案系统大家不清楚的,“问谭杰啊”;检察官联席会会议记录,“找谭杰吧”;“两法衔接”“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的流程”,“谭杰知道呢”!

  书记员的绽放=奋斗的青春

  侦监科有八名书记员。有工作四五年的“老将”,也有才进来一年多的“新兵”。 这些书记员中,个别的是出身于法学专业的,大部分的在进入检察院之前从未与法律打过交道,有的学的英语,有的是人力资源专业,有的是机械制造。侦查监督办理的案件类型多样、人员复杂,工作中有很多非常专业化的文书,而网上办案系统要求所有工作流程和相关文书的填写、各类数据的录入都要在网上进行。他们从来没有退缩和畏惧,利用接触案件和讨论案件的机会,不断地学习和增长自己的法律知识。

  他们总是任劳任怨,对于繁杂和枯燥的文字录入工作一丝不苟;他们总是积极主动,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在他们的工作中,有的只是顾不上家的加班和整卷;在他们发的朋友圈里,有的是八小时以外的自学和进修。书记员邹意,通过自学自考了法学本科,又考上了湖南大学的研究生,还于去年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书记员刘锦,当年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支援边疆的工作,进入侦监科以来,放弃了自己考取的外省的公务员,又在继续自考和学习。他们之中还有很多人都在摩拳擦掌,准备着自学考试、研究生考试和今年的法律资格考试。

  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们,好比是员额检察官的左右手,以各自的绽放丰富了人生,以奋斗的岁月成就了精彩。

  无论是老同志们的勇于承担新使命,还是书记员们的勇于自我提升,都是他们不懈奋斗的精神,也是我们整个科室集体的精神。这种精神也激励着我们科室的每一个人,赋予我们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推动天心侦监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