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成大事者必是沉着冷静者
时间:2018-05-30  作者:刘学文  新闻来源:政工室  【字号: | |
    湖南省检察机关第二次检察官入额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入额资格审查后将进行业务水平考试,临考前,我想送给正在积极准备的同事“四个字”——沉着冷静。
    去年大概也是这个时候,孩子面临高考,高考动员会上学校要求家长与考生交换思想以便孩子们轻装上阵,当时也是送给孩子这“四个字”——沉着冷静。孩子点头微笑默契领会,后来如愿以偿,考上想去的学校读上想读的专业。
    沉着冷静是一种境界,是坚强毅力和强大心理根植于个人内心的集中体现。道家学派创始人、春秋时代思想家老子曾说:“弱者道之用”,言下之意称做任何事的时候,都应抱有一种遇事不乱的态度,对所遇之事宜谨慎分析,才有利于将事情办好。
    要说沉着冷静处事的典范莫过于最近媒体聚焦的火爆人物刘传健——一名飞行机长。2018年5月14日,从重庆飞往拉萨的3U8633航班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长刘传健在气流吹袭和大量仪表被破坏的情况下驾驶飞机经历了“命悬一线”的19分钟,安全备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新闻发布会上淡定的刘传健称,“风挡玻璃破裂脱落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氧和寒冷,当时机舱外的温度约为-40℃,时速约为800公里,飞机必须尽快下降到最低高度。但是下落得快,速度就会增加,冲击力就会更大。面对这种‘两难’,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机组选择适当的速度下降到安全高度。”这种选择是沉着的,冷静的,是建立在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基础上的精准选择。机长刘传健带领机组沉着冷静应对、从容精准处置,保证了119名乘客和机组的安全,赢得了无数世人的点赞——厉害了,我们的机长!
    司改当下的检察办案又何尝不需要沉着冷静呢?肩负控告申诉重任,曾获“市青年岗位能手”、“省检察机关优秀侦查员”、“全国检察机关侦查能手人才”的谢唯科长,在“天检青年论坛”就说到:“办案要沉得住气,学会冷静观察,嫌疑对象总是心虚的,问询中冷静观察总能找到蛛丝马迹,对手的‘马脚’就是办案人的‘突破口’”。论坛一席话,年轻的科长对优良品质既是总结也是呼吁。
    欲成大事必先沉着冷静。让我们学会冷静,懂得沉着,顺应新时代,把握新形势,满怀信心迎接挑战!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