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用身边文化丰富文明内涵
时间:2018-05-09  作者:刘学文  新闻来源:政工室  【字号: | |

前些日,天心区检察院又有两人在文化建设工作中获得省院表彰,这是该院荣获“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之后,秉持因地制宜强基础、潜移默化树形象、循序渐进铸文明取得的新成绩。负责文化建设的同志给笔者谈了三点看法。

首先,该院注重用仪式文化纯正思想。天心区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学习、生活实际,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题材,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让干警在“学模范、诵经典、作反省、发善心、送吉祥”的流程中产生火花碰撞和思想共鸣。借助院检察内(外)网开设“道德文化大家谈”、“三言两语话廉政”、“晒家书颂家风”专栏,为干警提供畅谈“向廉洁看齐”、“文明从我做起”的平台,让干警在畅谈中提升思维纯正思想。坚持“宪法日”和重大节日举行升国旗仪式,通过场景庄严、仪式震撼的活动,让干警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强化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检察作风。

其次,该院注重用兴趣文化净化心灵。天心区检察院注重培养干警爱好兴趣,从实用有效出发,因地制宜建设健身室、阅览室、网络室、棋艺室,让干警工作有心情、休闲有去处、娱乐有空间。采取院里购一部分、干警捐一部分、向上申请一部分的办法,每年向“阳光书吧”补充新书,发动广大干警开展“读书、荐书、评书”活动,引导干警养成热爱读书、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浓厚“多读书,读好书”的学习环境。两年来,先后有5名干警在“平安长沙行”、“凝聚两心兴天心”、“我是党员”等“微理论微宣讲”演讲比赛中荣获一、二等奖,读书热、晒书热在院里悄然升起。成立“一起学”、“一起动”等文化兴趣小组,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组织干警开展书画、摄影、棋艺、球类等各类兴趣活动,既强健干警体魄、陶冶干警情操,又浓厚文化环境、凝聚检察军心,在长沙市院、天心区组织的系列文化活动评比中有33人获奖。丰富的兴趣活动给干警带来成就感的同时也有效地缓解了司法办案带来的紧张心理。完善的文化设施,给干警带来浓厚兴趣,既净化了院里生活环境更净化了干警的灵魂和精神。

    再次,该院注重用行业文化传播正能。该院突出检察为民的行业特点,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64名党员全部登记注册为“学雷锋志愿者”,以“检察联络室”和“群众工作站”为平台,在秉持公平公正阳光司法同时,适时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干警开展爱心募捐活动,支助受灾群众和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联系“义工团队”,利用节假日,组织志愿者到长沙“抗战老兵之家”慰问抗战老兵,到浏阳山区开展“精准扶贫”活动,为“空巢”老人送去温暖和问候。响应“红十字会”号召,开展义务献血,志愿者用自己的热血给予他人生命希望,生动诠释人民检察与人民群众血脉相通的鱼水深情。立足检察本职学雷锋,送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义务开展法制宣传、法律疑难解答,制作的微电影“反腐沙画”深受广大民众喜欢,并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届微电影展播中获得全国优秀奖。组建“网上天心检察志愿者服务队”,建立网络舆情应对机制,指定思想可靠、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检察员兼任网评员和舆情监测员以及新闻发言人,定期审稿、跟贴和转贴,正确引导检察舆论导向,传递检察正能量。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