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再穷不穷志气,再苦不忘梦想
时间:2018-03-12  作者:杨晶晶  新闻来源:案管科  【字号: | |
 狗年春节档,电影江湖“四大金刚”大制作高成本影片还在捉对厮杀之际,一首寂寞了

  300年的古诗却傲然绽放在央视舞台上,分分钟火火火的节奏。

  在中国最穷的地方之一,在贵州乌蒙山区的深山苗寨里,支教两年的乡村教师梁俊和一群质朴的孩子们,将一首清新小诗《苔》唱响出来,唱到了北京,唱哭了评委,也扎到了观众们的心坎上。

  传唱人梁俊,广西人,中等身材,包子脸,鼻上驾着宽边眼镜,一个在人群堆中你可能完全无视的人,平凡如他,新婚燕尔之旅,便是和老婆一起栽到贵州乌蒙山区支教。

  乌蒙,贵州接近川滇最边缘的西北角,山高雾大,寒风刺骨,贫穷落后,便是这里的代名词,有的小孩常年就一件单衣加身,以致于被人问道“上次洗澡是什么时候?”,一名小同学想了想,答道:“小的时候。”让人忍俊不禁的背后,实则是无名的心酸与悲凉。

  万物生长,这早已是个知识更迭的时代,无知识只会导致更加的贫穷落后,山里的学习资源有限,“我能教给孩子们些什么?”这是投身公益事业的人民教师梁俊给到自己的第一个问题。

  泱泱中国先贤圣人素有“诗教”的传统,他想到了“诗歌”,用诗歌带动文化,用一把不离身的吉他,用民谣音乐的形式,教会娃娃们把“文学”唱出来。一个学期以后,孩子们的唱诗声响彻了整个山谷;一年下来,每个孩子都有了100多首诗的储备量……

  春天万物复苏,他们吟唱“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李雨如烟”;

  夏天暑热难耐,他们笑谈“脱巾挂石壁,露顶洒松风”;

  秋天秋意阑珊,他们吟唱“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

  冬天白雪皑皑,他们高歌“柴门闻犬吠,风雨夜归人”。

  ……

  “我不可能永远在乌蒙支教,等我走了,能不能有一首诗,让孩子们继续保持着向上的力量?!”这是摆在梁俊心中的第二个问题。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经过认真挑选,于是乎,梁俊选择了袁枚的《苔》,这首清新易懂的小诗,辅以极为简单的旋律朗朗上口,与孩子们质朴无华的天籁之声珠联璧合,让人们记住了这个舞台上的小花们,更忘怀不了这个美好如桃花源般的生动故事。

  梁俊以自身平凡的举动,做着眼前的事,没想过刻意地要向世人印证什么索取什么。然心怀梦想,再弱小的事物也有生命的价值,也可以拥抱美好的春天。在他的心中,大山的孩子们和城市里的孩子们没有差别,山娃娃们就像潮湿的角落里的那些苔,虽然不起眼,但是仍然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有着最真挚古朴的情怀,即便拥有过多的贫穷,目前条件依然落后,但不要小看了自己,心怀希望的种子,依然可以像牡丹花一样芬芳绽放。

  前不久,予看到的另一篇报道: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地方政府,认定了200多名事实上没有父母抚养的“事实孤儿”为孤儿,按照国家的救助标准,每人每月可领取数百元补助,并给予免除学杂费等救助。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心想着这些家中只有老小的困难家庭,多半缺乏改造的能力,即便是得到了补助,多数也是在慢慢地花掉救助款后,等待另一次的救助罢了。但在遇见“小雪”之后,却让人眼前一亮,生出希望的翅膀。

  16岁的小雪,刚出生没多久,就被亲生父母遗弃在路边,她的养父将她抱回家,抚养她长大。随之厄运降临,养父不幸去世,此后,小雪便开始与养父的母亲相依为命。然身世的坎坷生活的不幸,没有带给小雪过多的自卑,反而生活对她的历练让她有了一种独立、坚韧的意志。她爱画画,在幼师学校学过,她告诉记者,理想就是长大后当一名幼师,也想一直画画,或许能成为一个画家,腼腆的笑容中不经意间带着一丝倔强。

  生活中不乏各种悲欢离合,各有各的不幸。然我们亦庆幸看到,一些暂时身处困难或险境的人,无数的“冰花”男孩女孩们,怀揣对司法职业的崇敬仍在孜孜不倦奋斗的莘莘学子们,面对生活学业等重重重压或险阻时,还能保有一个真诚的梦想,并努力付诸于行动,这是十分不容易的。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大多数的起飞和机遇,酝酿于有意或无意的坚持,萌生于扎实而持续的努力,任何人,别轻易说放弃,路在脚下,心若在,梦就在,你努力,梦成真!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