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警惕“体贴型”围猎
时间:2018-02-27  作者:谢唯  新闻来源:控申科  【字号: | |

  反映明初反腐的电视剧《洪武大案》中,钦差大臣秦升的落马被杀无疑最让人唏嘘。

  剧中的秦升年轻有为,年仅27岁就被明太祖朱元璋任命为钦差大臣,去苏州查办赈灾贪腐案。本来,秦升的到来让以蔡玄为首的贪腐官员颇为心慌,在看到秦升对金钱无所爱,对女色不动心后更是绝望。但蔡玄并没有坐以待毙,他绞尽脑汁寻找秦升的弱点,经多方打听得知,因长年操劳公务,秦升患有严重的腰椎病。蔡玄马上请来良医圣手,医好了困扰秦升多年的苦疾。蔡玄的细心体贴让秦升顿生好感。蔡玄趁热打铁,又是请秦升到自家欣赏字画,又是安排收养的歌女蔡钰到秦升身边激起他英雄救美的冲动……行到此时,秦升可谓鱼咬钓钩鸟入网,一步步堕落为蔡玄等贪腐官员的保护伞,最终案发伏法。

  今天,秦升的悲剧仍有现实意义。在一些贪腐案件中,很多人不易被直接的腐蚀手法拉下水,但面对各种杀人不见血的“体贴型”围猎,却失去了定力。身为公务人员,只有增强底线意识,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不越雷池,不入险局,才能让蔡玄之流无机可乘。

 

文章发表于检察日报

原文链接:httpnewspaper.jcrb.com20182018022720180227_00820180227_008_3.htmfrom=timeline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