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行动是走向成功的唯一途径
时间:2017-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通讯员 刘学文)前些日,天心区检察院反贪局传出消息,说邬军良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大家纷纷表示钦佩和祝贺。

  过司考的人比比皆是,为什么邬军良拿到国家司法A证就成新闻了呢?因为他起点和以前从事专业与众不同,他是两年前从海军部队转业分配到检察院工作的,可以说司法基础与司法经历是他的短板,几乎就是一个门外汉;但是他有与众不同的行动力,从进检察院第一天起就立即行动,自学理论法学、应用法学、现行法律规定、法律实务,听法治辅导讲座,决心要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三个年头,他考了三回,第三次才通过,非一般的决心与毅力是坚持不下来的。军良在略显偏长的三年时间里用行动印证了拿破仑曾经说过的一句话:行动和速度是制胜的关键。凡事不要拖延,不要抱怨环境,定下目标,立即行动,迟早会到达心中理想的彼岸。

  有一则故事,说的是华为集团一个新员工,北大毕业,刚到华为集团时,就公司的经营战略问题,洋洋洒洒写了一封万言书给任正非,原本以为自己独到的见地能够打动领导,但结果任正非批复:此人如果有精神病,建议送医院治疗,如果没病,建议辞退。有过类似经历的人从中总结了六条教训:在单位要学会及时和上级沟通;要懂得通过正常的途径与方式反馈意见;切忌煽动同事与团队对抗;不要成为团队里的麻烦制造者;对于上级安排的临时性工作一定要及时反馈;把事做好的同时,把人做好。咋一听,这些都在理,但还有一点不可忽略,那就是用行动谏言。说穿了北大高材生被华为辞退,与能力无关。与其花时间写万言书抱怨单位存在的问题,倒不如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和成绩向领导建言献策。能不能做是能力问题,肯不肯做是态度问题。自恃能力出众,不肯做手中的琐碎小事,老想着领导委以重任,长此以往,也只能是与碌碌无为相伴。

  巴黎有位著名绘画大师叫柯罗,有一天,一位青年画家拿着自己的画前来柯罗画室讨教。柯罗仔细地看过之后,提出了修改意见,青年画家立马就对柯罗说:谢谢大师对我的指点,我明天回去后就改。只见柯罗生气地说:为什么要明天才改,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情,你现在就马上在这改吧!青年画家听完柯罗的话,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静心来,认真地在柯罗的画室完成了修改。若干年后,这位青年画家也在绘画界声名鹊起,当有人问他成功的秘诀时,他说:柯罗大师那次让我立马修改我的画,改变了我的一生……他让我知道凡事立马行动是很有必要的。的确,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拖延只会错失机会,等待是等不出成功的,行动才是走向成功的唯一途径,无论我们的规划多么完美,构思多么精细,不付诸行动,就永远无法达到目标。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心动更要行动!珍惜当下,脚踏实地走好自己的路,所有的收获都来源于不折不扣的扎实行动。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