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和善“无敌”的母亲
时间:2017-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的母亲是个来自农村的家庭妇女,念过高中,在那个时代算是受过完整的学校教育,她说自己最大的成就就是供儿子读书考上了公务员。母亲是个“无敌”的人,不是说她有多么强大有实力,而是她生平没有一个敌人、对头,甚至连一个说她坏话的人都没有。母亲没能进国有单位,从我记事起,她就为了养家在很多地方工作过,几十年来,无论是同事间的流言蜚语,还是亲戚中的家长里短,都似乎遇到她就绕弯走。父亲的性格狭隘急躁,母亲总能从中化解,从不与之计较,相夫教子大半辈子。身边的人都说她是个大好人、大善人。

  母亲是个特别能扑下身子生活的人,陪她一起出门,十分钟都走不出小区。她见人就嘘寒问暖,谁家有了矛盾也都找她诉说评理,她也认真给人出主意,说到别人家的苦处时常眼眶泛泪。因为我从事法律工作的缘故,母亲每每带着人家的嘱托事项来咨询,执著得好像就是自己家的事。次数多了,我也埋怨她说你又不是街道社区干部,管得了那么宽吗?但她总是反问我,见人有困难能帮为什么不帮呢?几十年如一日,母亲的好人缘就是我永远只能望其项背的。年轻的时候我以为她只是脾气好而已,好好先生并不稀奇。有了些人生阅历后才明白,一个人立身处世一辈子,总会遇到纷纷扰扰的利益冲突,形形色色的人物事件,难免与人发生一些纠葛,无论你怎么温良恭俭让,都很难赢得满堂彩、一片红。像母亲这样到哪都能得到一致点赞非常难得。

  我还记得家里有个刁钻刻薄的亲戚,平时大家都把她目为奇葩、怪物,不愿搭理。在爷爷去世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还挤住在一个一室一厅的公租房里,她觉得自己家住房紧张,就带着行李以来吊丧为名,趁人不备占着卧室住下,说是要分家。大家很气愤要把她轰出去,只有母亲客客气气地招待她,让她在家里好吃好喝住了一阵后,又出钱到外面租了一间房给她住,她这才满意地搬出,平息了一场风波。后来,母亲成了她在亲戚里唯一的知音,她总是不分时候,不分场合地打电话来倾诉自己的烦心事。在我看来,这些只是她心胸狭隘,疑心生暗鬼罢了,和她扯这些闲篇简直是浪费时间,经常摁断不接。母亲却从不厌烦,即使在凌晨深夜也会和她聊到对方说心里好受些了为止。母亲知道我很不解,对我说,不管怎样总是一家人,她也是个苦命人,谁活得好好地会愿意到处折腾呢,人家的难处咱们能帮就帮,帮不了的就多听听,让她心里舒服一点也是好的。

  母亲经常教导我,和人往来不要势利眼,选边站,什么人都要打交道,富贵也好,贫贱也罢,君子也好,小人也罢,都有各人的长处和难处,人都是通道理的,对他们都不要吝啬自己的善意与尊重。与人相处的法则是能让一步就让一步,不要斤斤计较,不要贪利多占,这世上只有亏最好吃。只有亏最好吃,这是母亲原创的格言。我刚开始惊讶不已,现在才渐渐明白,这席话中间包含着多少深切的人生哲理。母亲是肯定没学过唯物辩证法的,也没学过国学经典,却凭着自己善良大度的天性悟到了很多饱学之士都参不破的“道”: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我们没法预测哪些人和事在什么时候会关联上我们;事物无绝对的好坏之分,而且可以相互转化,不要随意贴标签;还有就是知足不辱、和而不同、为而不争的中国智慧。这些大道理很多人都懂,可未必能真实用到接地气的日常生活中来,或者说是知易行难,口诵煌煌之章甚易,放下自己的面子、架子和利益实难。

  谁人背后无人说,谁人背后不说人,这句话似乎是一条不容置疑的铁律。现实生活中,奉行丛林法则、喜欢勾心斗角的人也不是个例,这都源于人们对人性中善的力量不自信,好像只有做一个这样的“俗人”才是不矫情、不吃亏。在看过了社会的沧海横流之后,再回想母亲的教诲和事迹,衷心感佩她创造了一个人至善则“无敌”的神迹,也为我的人生注入了一种厚重、纯良、豁达的精神力量。言传不如身教,沐浴其中的我有责任把母亲传下来的好家风继续传下去。(作者 谢唯)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