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打点关系拿项目 聘书文字玩忽悠
时间:2020-05-14  作者:张慕子  新闻来源:  【字号: | |
         长沙男子梁文某伪造聘书冒充湘雅五医院筹建办管理人员、虚构项目,多次需活动经费打点关系为名,处心积虑布下精心骗局,骗得一建材公司老板何某某29万余元。近日,由天心区人民法院对天心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梁文某诈骗一案进行远程开庭审理,判决被告人梁文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并退赔被害人损失。

长沙某建材公司主要经营混凝土业务,2013年上半年,该公司老板何某某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对方声称是湘雅五医院筹建办管理人员,承诺可以帮助何某某拿下医院的混凝土项目。何某某对男子手中的项目很感兴趣,于是约定当面详谈。

见面后,男子介绍自己叫梁文某,称其有一些关系,和一些领导认识,可以帮忙拿到一些混凝土项目,希望和何某某合作项目。还提出要何某某提供一份他们公司详细的混凝土报价单,他好拿回去给领导们参考。何某信以为真,为了抓住这个机会,何某某当天给了梁文某1万元,请梁文某帮忙。

而实际上,1954年出生的梁文某是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人,他曾有几年在外承包工程的经验,2013年,梁文某租住在筹建湘雅五医院地方附近,在餐馆吃饭时无意获得1份某建材公司混凝土说明书,里面留有公司老板何某某的电话,梁文某看到该建材公司是个大公司,便打起了歪主意,于是就出现上面的一幕。

取得何某某信任后,梁文某多次编造给领导送礼和打点关系等理由向何某某索要活动经费,为了顺利拿下这个项目,何某某陆陆续续通过微信转账、银行卡转账和公司财务取现金等方式向梁文某支付了活动经费合计26万元。

2015年7月,因混凝土项目迟迟没有落实,何某某多次追问梁文某,而梁文某以各种理由拖延,于是何某某对其身份渐渐起了疑心。梁文某为了不被拆穿,找了一个做假证的人花200元伪造1张假聘书,梁文某聘书拍照通过微信发给何某某,取得何某某信任后,梁文某继续又以各种理由从何某某处骗取了数万元。

直到2018年4月,见梁文某承诺的混凝土项目依然没有下文,何某某于是找梁文某要求退还钱款,但拨打梁文某的手机发现已是空号,何某某随即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民警通过侦查发现梁文某的聘书上面写的是聘请“梁之某”为筹建办管理人员,因为“文”和“之”两个字非常相似,不刻意观察的情况下根本无法分辨出来,在民警的提醒下何某某才发现原来假聘书的名字写的不是梁文某而是梁之某,何某某这时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陷入了精心设计的圈套里。

2019年12月25日,公安民警在长沙某社区一无名宾馆梁文某抓获。原来所谓的“湘雅五医院筹建办管理人员”、“湘雅五医院筹建办聘书”都是梁文某精心编造的骗局。“其实我与这家医院没有任何关系,我只是没钱用,想骗点钱来花,骗的钱都被我自己用掉了”。归案后,梁文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经审查,梁文以承包工程的名义骗取被害人何某某合29万余元。

检察官提醒:根据《招投标法》的规定,大型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项目都必须进行正规的招标程序。“天上不会掉馅饼”,公司企业不要轻信所谓的“打点关系”走捷径,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进行项目招标,如遇此类情况,一定要注意甄别对方的身份,尤其是涉及钱财来往时,更要提高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