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处方药竟不含处方成分
时间:2018-11-30  作者:彭伶俐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从事药品销售7年的业务员为赚“外快”,经营药房20多年的老板为降低成本、吸引顾客,两人明知销售的药品没有药品合格证仍对外销售10月18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对李某、黄某涉嫌销售假药罪一案向法院提起公诉。

长沙居民李娭毑一直身体不好,服用瑞舒伐他汀钙片已有10多年去年6月,长沙市天心区的一家药房发现这里的可定瑞舒伐他汀钙片比自己之前买的价格要便宜好几块,索性一次买了10盒回去服用后感觉没有之前吃的那种苦味,拿来之前服用的药品包装进行对比发现这次买的药品包装颜色较浅怀疑是假药,于是向天心区食药监局举报,并提交了发票和剩余药品经检验,李娭毑购买的可定瑞舒伐他汀钙片中未检出“瑞舒伐他汀钙”药物成份,确认为假药。后食药监局在该药房查获该批次可定瑞舒伐他汀钙片25盒,天心区检察院经过立案监督建议该局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今年1月,经营该药房的黄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并交代其药品是从送货上门的李某手中所购买。民警将李某抓获归案时,李某此时正经营着一家药房。

经查实,李某自九十年代起就在医药公司担任业务员,曾因犯挪用资金罪、伪造公司印章罪被判处刑罚,出狱后他又在一医药公司做业务员,2018年他还经营一家药店。有着丰富医药销售经验的李某除了销售正规公司的医药产品外,为了赚取“外快”,他通过多个医药交流群,认识了微信名为“真实可靠”“girl处北”等人,得知他们有药品来源后便与之达成了购销合意:李某在微信上向对方发送需要的药品,对方则通过快递交货,货到付款。从2015年至案发,李某与这些人从未谋面,更未检验过有关药品合格证等资料,就从他们手中进购18万元不明来源可定瑞舒伐他汀钙片、金水宝、玻力维等几十种处方药之后再以高出进价几块的价格销售给长沙的十余家药房2016年,李某在一次给合作药店送货过程中认识了药房老板黄某,不久双方即建立了合作关系。

黄某1995年开始经营药房,除了从正规医药公司进药外,她也从李某手上拿药。“从李某处购进药品是从2016年半年开始,先后购买了20万元左右的药品”黄某主动向检察官交代:“因为在私人手上进货价格较低,价可以定低点,以吸引更多顾客,自己也能多赚点钱,就比如可定瑞舒伐他汀钙片从医药公司进购要46元一盒,李某那只要40元,我再以46元的价格卖出去

到案后,李某交代,自己卖给黄某的药品中有150盒可定瑞舒伐他汀钙片。据悉,除了查获的25盒以外,其他的在案发前已全部售出。

承办检察官介绍,瑞舒伐他汀钙片是调节血脂的处方药,由于处方药一般不良反应发生几率较大,有一定的治疗风险,因而需要在医生评估用药风险后再决定是否使用。根据《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经营购进药品必须验明药品合格证明和其他标识,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不得购进。李、黄二人作为长期销售药品人员销售来源不明药品,药品的质量与疗效无法保证,这会贻误消费者的病情,给消费者的人身健康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希望通过此案,药品生产、销售人员能够谨守良知,严守法律和职业道德规范,也提醒人民群众购买到假药时应保存好发票、药品等资料有关投诉或报案,维护自身权益,保护公众利益。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