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社矫圈里的技术刘,谁来帮?
时间:2018-06-26  作者:蒋鹏  新闻来源:监所科  【字号: | |
 每天在同一时间内约有50万名矿工在乘坐“猴车”,相当于地面上300多列火车在运行。“猴车”学名煤矿架空乘人装置,是矿工上下班的主要运输工具,它的安全运行不仅关乎煤矿的安全,更事关矿工的生命保障。

社区矫正人员刘某强会计出身,却在煤炭科学领域钻研多年,对于猴车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很较真,他和团队一起研究解决办法,发明了两种猴车保护装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

他的发明路走的并不是一帆风顺,经历坎坷。2016年4月,刘某强因挪用公款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情绪低落地来到天心区司法局文源司法所报到。

天心区监所科检察官和文源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经常到刘某强家中探访,发现刘某强家庭观念很强,夫妻和睦,父慈子孝,孝顺老人,就把亲情温暖融入到对刘某强的教育感化中。

在一次次温暖的关心中,刘某强逐渐打消对立情绪,把检察官当成交心朋友说:“本来以为我的路到头了,但现在我觉得犯了错不可怕,知错能改也是条好汉。以前我想发明一种机械装置,用于保护煤矿工人下井作业,这个念头一度打断,现在我想捡起来继续研究技术。”刘某强的想法得到检察官的鼓励和支持,在实验过程中,刘某强遇到不少技术难题,检察官和司法所合力行动,帮忙联系行业专家,邀请专家上门指导。

2017年3月,刘某强顺利研发出一种架空乘人装置的断轴及打滑保护装置,该装置能在驱动主轴长时间运行产生裂纹甚至断裂时提供保护,提升架空乘人装置的安全性能;同年7月研发出一种钢丝绳捕绳装置,可充电检测,一有信号就自动抓捕断绳,准确率百分之一百,防止煤矿工人受伤。

为了让实用专利产品真正发挥实效,监所科检察官联合司法所,帮助刘某强联系省内外煤矿企业单位介绍该专利,现已有多家企业与其公司签订订购合约,两项专利正式投入使用。由于这两样装置技术精密度高,机电一体,带1140伏强电,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安全程序需技术联接,必须由技术深厚的刘某强操作,可刘某强因社矫身份受限不能离开管辖区域。为解决这一难题,天心区检察院建议文源司法所根据具体情况,在对刘某强可控的范围内,适当批准其外出请假申请。

“我虽为戴罪之身,可是我不想成为对社会无用之人,感谢你们让我重拾生活信心,现在这两样装置加起来已经卖出去近200套,靠它们养活全家大小和8个同事。”社区矫正人员刘某强感激地说。

“法律最重要的目的不在于惩罚,我们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刘某强虽为社区矫正人员,但认真学习、积极向上,在社区矫正中心也一直表现优秀,这次更是发明了国家专利,我们应该鼓励并大力支持他,让更多的社区矫正人员以他为榜样,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天心区检察院分管该项工作的副检察长周新说道。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