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务指南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网上答疑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谁动了单位支付宝余额
时间:2018-05-30  作者:彭伶俐  新闻来源:政工室  【字号: | |
   账户资金被盗走3万余元 有笔交易去向竟是会计老公


单位支付宝账户被盗走3万余元,交易明细中,有一笔去向竟是自己的老公阮某。而直到戴女士询问,阮某才知道自己的支付宝余额竟无故多了2000元。

  事情颇为蹊跷。经办案机关侦查,犯罪嫌疑人旷某很快被锁定。原来,戴女士单位的支付宝账户被盗,竟是阮某的徒弟旷某动的手脚。

  近日,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对旷某、贺某、胡某涉嫌盗窃罪一案提起公诉,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账户未绑定手机号被钻空子

  

  戴女士是某教育咨询机构的会计。为收款方便,单位申请了支付宝账户并绑定了邮箱,但没有绑定手机号码。

  去年7月,从事装修的旷某送师傅阮某、戴女士夫妇回老家。由于家中停电,戴女士便将手机留在旷某车上充电。

  在车上休息的旷某无意中看到师母戴女士的手机收到一条微信,消息显示是一个支付宝的账号和密码。“我当时就想,如果里面有钱的话,我以后也可以拿来用。”旷某交代,于是他将账号、密码拍照留存。

  使小伎俩套现企图摆脱嫌疑

  

  去年国庆期间,旷某打起了戴女士单位支付宝余额的主意。

  旷某先是绑定他外公的手机号码,更换登陆密码后,利用花呗套现转出1万余元。感觉用外公的手机号码仍然不安全,于是转而利用朋友王某的身份证办理电话卡更换绑定后,又购买他人的支付宝账号过账1000元。

  之后,旷某还往阮某的支付宝中转入2000元。因为阮某没有使用支付宝的习惯,直至案发后戴女士问起,他才得知自己收到了戴女士单位转入的钱。

  “为什么要给阮某转钱?”对此,旷某交代:“如果案发,可以以此来干扰办案机关侦查方向,摆脱嫌疑。”

  

  财迷心窍难逃法网3人均获刑

  

  为进一步分散办案机关视线,旷某还跑回老家伙同贺某、胡某共谋支付宝套现事宜。3人商定由旷某提供账号密码,胡某操作套现事宜,所得赃款按比例分。

  据悉,3人共计转出2万元,扣除套现费用所得赃款1.7万元,旷某、胡某、贺某分别分得1万元、4500元和2000元,前期花费500元。

  2017年10月9日,被害单位的财务人员上班后登陆支付宝,才发现余额被盗。据统计,该单位支付宝账户中共计转出3万余元。

  办案机关经过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旷某。很快,旷某、贺某到案,胡某投案自首。据悉,旷某所得赃款已用于还信用卡和生活花销等,胡某所得赃款已用于游戏充值。庭审前,3被告人已全部退赔被害单位。  

  最终,法院以3被告人犯盗窃罪,判处旷某、胡某和贺某有期徒刑7个月至1年2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版权所有: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湘府中路298号 邮编:410004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